close

引子

 

很多人認為漢堡是粗食,不好吃,只配廉價填肚。其實好吃的漢堡主要是時間與成本的問題。

 

不好吃的漢堡

 

速食、餐廳、和自作漢堡的難吃,最大原因是漢堡肉要煮到熟透。肉太大塊時外面容易焦,肉小塊時吃的沒意思。

 

那為什麼要煮到熟透呢?速食的漢堡,因為成本控制的要求,肉的來源難掌握,為了人客健康,一定煮到熟透。不要砸了自己的招牌。餐廳的漢堡也有類似的考量,會煮到熟透。如果你想叫個六分熟的餐廳漢堡,而這個漢堡的價位比主菜低 (os: 便宜沒好貨),那就要看你和這位廚師的緣份了。

 

好吃的漢堡

 

想不作善事就能安心吃的好漢堡,自己作最實在。買整塊肉自己絞。比較華麗的吃法可以買菲利肉,蠻不錯吃的。不過家裡要有兩樣器具才能作。

 


zoom.jcpenney.com/is/image/0900631b80ccdf45M.jpg


從一個飲食衛生的角度,生肉對人有害的病菌都是在表面。整塊自己家裡絞
的肉 要先處理表面有害的病菌。所以,第一個器具,大水鍋滾開水。整塊肉放進去煮三十秒殺菌。殺菌後,肉馬上放入第二個器具,洗乾淨的絞肉器[1]。肉絞完就要馬上作漢堡。殺菌之後的處理重點是要減少表面有害的病菌的復出。

 

麻煩吃法的好處

 

不可否認的,好吃的漢堡是比較麻煩。但是在好吃又衛生和省麻煩之間,我選前者。

 

有些人說用菲利牛排作漢堡有一點浪廢。或許吧。不過自家作菜,與其糟蹋一塊牛排,漢堡比較難搞砸。

 

說到糟蹋牛排,應該談談怎麼作牛排。下次。

 

==

1. 我是用 KitchenAid Artisan 配套的絞肉器。這玩意兒作麵、絞肉、打蛋、樣樣來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fj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